培训简报

中心疫情期间积极开展培训研究工作

作者: 时间:2020-03-26 点击数:

  3月24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组织全国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培训专家工作组成员、全国中小学教师培训专家工作组成员召开了“2020年国培计划”组织实施工作视频会,我校园长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旁听了此次会议。

  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解读了《教育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精神和总体要求,教师发展处副处长王克杰部署了2020年国培计划具体工作要求。我校园长培训中心主任缴润凯作为全国6位发言专家之一,针对“国培计划”幼师国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交流分享,并从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注重师德师风建设、规范分层分类培训、强化视导交流、加强培训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出实施建议。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园长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已先后3次参与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组织的“如何做好线上培训工作”“2020年怒江州教育扶贫工作开展”“2020年国家级项目的实施建议”等视频会议,均被选为代表进行发言。

  同时,园长中心积极落实会议精神和任务,2月18日,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在视频会议中提出,疫情期间要加强信息收集和调研,为相关决策提供参考;要积极发出声音,彰显国家级平台的作用。会后,园长中心立即召开视频会议布置任务,积极开展相关研究。3月8日,园长中心在《中国教育报》发表文章《探索幼儿园线上工作新模式》。在面向全国2000余所民办幼儿园进行问卷调查基础上撰写的《疫情背景下普惠性民办园生存状态调查》《幼儿园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思考》已分别被《中国教育报》《教育家》杂志接收拟发表。中心教师还针对疫情期间幼儿园线上教育的现状、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等课题展开研究,陆续形成相关成果。为指导疫情期间家庭教育的开展,园长中心与教育学部联合推出“抗疫时期家长学校”,传递科学育儿理念。

  未来,园长中心将通过建设园长培训网络课程平台及资源、助力“三区三州”教育扶贫攻坚、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培训模式等途径进一步开展工作,响应我校促进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的探索,彰显东北师范大学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办学特色,为创建世界一流师范大学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办公电话:0431-85098685  电子邮箱:yzpxzx@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