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介绍
名园长领航项目
全国优秀园长研究班
全国骨干园长研修班
全国民办园长研修班
农村园长助力工程
各省国培

全国民办园长研修班

自2018年起,经教育部批准,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每年举办5期全国民办幼儿园园长高级研修班,每期70人。第1-5期全国民办园长班时长为10天,经参训园长强烈要求、教育部批准,自2019年延长为15天。

通过全国民办幼儿园园长高级研修项目实施,系统介绍国家民办教育发展的宏观政策以及幼儿园管理的制度规范,使民办园园长树立教育公益属性和育人为本的意识,用教育规律替代市场选择,用规范管理保障育人质量,系统提升民办幼儿园园长个体对于教育的理解以及专业发展水平,对于规范民办幼儿园办学行为,促进幼儿园科学保教以及教育质量提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目标与任务

通过整合相关项目和资源,针对当前民办幼儿园规范办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提升民办幼儿园园长依法规范办园能力、保育教育领导能力和专业自主发展能力,推动形成全覆盖、周期性、常态化的民办园长轮训长效机制,建设一支办学思想端正、具有较强办学治园能力和示范引领作用的高素质专业化民办幼儿园园长队伍。

具体任务包括:

1.端正办学思想。通过培训,要使民办幼儿园园长坚持社会主义办园方向和党对教育的领导,树立正确科学的教育观和儿童观,重点全面了解、掌握和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践行职业道德规范,立德树人,履行法律赋予园长的权利和义务,不断提升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2.规范办学行为。通过培训,要使民办幼儿园园长坚持依法依规办园,树立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对照《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教督〔2017〕7号)中确定的5大类指标(办园条件、卫生安全、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和内部管理)和32个评估要点,重点强化幼儿园科学保教,克服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的内容。

3.提升专业能力。通过培训,要使民办幼儿园园长明晰自身专业发展职责,具有主动专业发展的意识和能力,重点围绕《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确立的六大核心工作领域与专业职责,确定培训目标、具体内容模块与实施途径。

二、内容与方式

项目根据《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对于园长的职责要求,立足民办幼儿园规范办园实际问题和园长专业发展需求,依据按需施训原则,以学前教育法律法规、师德修养提升、幼儿园教育五大领域理论与实践等为重点模块统筹设计课程。通过专题讲座、案例教学、主题论坛、经验分享、现场观摩等环节,以专家引领、典型示范、自我反思、同行互动等多种方式的培训,满足民办园举办者和园长在依法办园能力、科学保教能力、教师队伍建设能力提升方面的实际需求。



版权所有: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办公电话:0431-85098685  电子邮箱:yzpxzx@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