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园长助力工程

助力工程项目介绍

作者: 时间:2020-09-15 点击数:

助力工程班旨在为偏远贫困地区培养一批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带头人。培训过程分三个阶段进行:在集中培训阶段,通过理论提升、导师指导、影子学习、规划制定等方式,开阔了农村园长的理论和实践视野;在返岗实践阶段,通过反思提高、园所改进等方式,解决幼儿园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在总结提升阶段,通过专家实地考察、园所诊断、学员汇报等方式,了解学员幼儿园改进实施情况,提供进一步的指导和帮助。

一、项目主题

幼儿园发展规划与园长管理能力提升

二、项目目标

本培训项目定位为中西部地区国贫县、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乡镇及以下农村幼儿园园长规划幼儿园发展和自身领导能力提升的培训。

具体培训目标为:

1.提升管理能力,改进办园实践

2.学习优质园所经验,开阔办园视野

3.反思自身园所问题,提升规划能力

三、项目实施

采取“集中培训+返岗实践”的培训方式。其中集中培训阶段共25天,通过专题讲座、案例教学、问题研讨、影子学习、规划制定等环节,帮助园长学习借鉴优秀园所的办学经验,掌握诊断园所发展问题、制定发展规划的基本方法。返岗实践阶段共50天,园长们在学前教育专家的指导下,结合面授内容进行实践反思,进行园所问题诊断,制定园所中长期发展规划,实施行动改进计划,提高管理水平。

四、培训方式

项目培训过程注重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专题学习与主题研讨相结合,观摩考察与反思体验相结合,各种方式相互渗透融合,在理论培训中强调实践案例分析,在联系实践中突出理论能力提升,在园长交流研讨中注重经验分享。主要培训方式包括:

1.专家讲座:邀请国内学前教育专家、优秀幼儿园园长、有经验的教研人员组成专家团队,进行专家讲座,提升园长的理论认识。

2.影子学习:依托省内外实践基地,组织园长对优秀幼儿园进行实地考察、观摩学习,以办学的亲历者和参与者的身份,感受优秀园所办学经验,掌握诊断园所发展问题和制定发展规划的方法在考察过程中反思、收获。

3.案例分析:通过典型案例的分析与学习,借鉴国内外知名幼儿园的办园经验,拓展园长们的视野,提升治园能力。

4.主题论坛:组织园长论坛,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之上,园长们开展教学问题研讨,建立园长教研共同体,促进园长教研水平的提升。

5.经验分享:组织管理经验分享,帮助园长实现同伴学习。

6.个别指导:结合园所诊断的问题,由学前教育专家组成导师组,对学员进行个别指导和跟踪指导。

7.返岗指导:每位学员安排一位理论导师和一位实践导师,两位导师帮助学员制定《“返岗实践”研修计划》,并指导学员在返岗实践中将研修计划付诸实施。

8.现场诊断:在回访过程中,理论导师与实践导师在园所现场,针对所存在的问题,现场诊断并提出改进建议。

 

版权所有: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办公电话:0431-85098685  电子邮箱:yzpxzx@ne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