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介绍
名园长领航项目
全国优秀园长研究班
全国骨干园长研修班
全国民办园长研修班
农村园长助力工程
各省国培

全国骨干园长研修班

全国幼儿园骨干园长高级研修班旨在培养一批优秀园长。通过理论学习、互动交流、观摩研讨、现场教研、经验分享、主题作业等方式,帮助园长总结办园经验、提升办学治园能力。园长中心配备专职教师作为导师,指导学员制定幼儿园发展规划,提升园长的宏观规划能力和决策水平,实现了因材施教与个别指导,使园长受益良多;组织学员到哈尔滨、沈阳、大连、延吉等地观摩不同特色的幼儿园,拓展园长的实践视野。

一、培训主题与目标

(一)培训主题:凝练办园经验与特色,提升办学治园的理论水平与能力

(二)培训目标:根据学前教育改革需要和全国骨干园长专业发展需求,切实促进骨干园长的专业发展,使其在实施素质教育、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园长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的提高。

具体目标如下:

1.着力提升园长的理论水平,促进专业发展;

2.全面提高园长办学治园的水平与能力;

3.深入反思园所问题,总结提炼办园经验;

4.系统凝练科学的办园理念与特色。

二、培训任务

1.提交《园所简介》1篇,内容涉及培训学员所在园所的概况、发展历程等,最后刻成光盘,学员内部分享交流。

2.提交《管理案例》1篇,主要以园所管理过程当中值得借鉴意义的案例进行针对性详细描述。

3.提交《幼儿园发展规划》1篇,内容大致包括幼儿园发展背景、现状、问题,幼儿园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和发展措施等。

4.提交《学习心得》一篇,分享研修期间学员自身的所学、所见、所悟,进行研修总结。

5.研修期间,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制作简报,总计4篇。

三、培训方式

项目培训过程注重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专题学习与主题研讨相结合,观摩考察与反思体验相结合,各种方式相互渗透融合,在理论培训中强调实践案例分析,在与实践联系中突出理论能力提升,在园长交流研讨中注重经验分享。

主要培训方式包括:

1.专题讲座:邀请国内学前教育专家、优秀幼儿园园长、有经验的教研人员组成专家团队,进行专家讲座,提升园长的理论认识水平、夯实园长领导园所的理论基础。

2.实践观摩:依托省内外实践基地,组织园长对优秀幼儿园进行实地考察、观摩学习,以办学的亲历者和参与者的身份,感受优秀园所办学经验,掌握诊断园所发展问题和制定发展规划的方法,在考察过程中反思、收获。原则上,每期研修班安排参训园长对省内外六所优秀幼儿园进行实地观摩,省内园所选取两所进行实地观摩,省外一般选取延吉、大连、沈阳和哈尔滨等周边城市当中的两座城市进行实地观摩,形成“多地区”“多特色”“多风格”的多样化观摩设计理念,竭尽全力为园长提供开阔领导视野、领略多样治园思想的研修机会。

3.案例教学:通过典型案例的分析与学习,借鉴国内外知名幼儿园的办园经验,拓展园长们的视野,促进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园所之间办园思想的交流,相互取长补短,提升园长的治园能力。

4.主题论坛:组织园长论坛,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之上,园长们开展教学问题研讨,建立园长教研共同体,促进园长教研水平的提升。为增加培训形式的多样性和实效性,骨干园长高级研修班将主题论坛的策划全权交给园长,自主策划、灵活设计,围绕论坛主题进行研讨、专家进行引领,研讨期间串插学员设计的游戏环节,活跃培训气氛,达到轻松中学习感悟的培训效果。

5.工作坊:工作坊坚持以求真务实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以开拓创新为驱动,采取问题导入、分组研讨、专家引领的形式,按照园长自愿报名的组织原则开展工作坊。

6.导师指导:结合园所诊断的问题,由学前教育专家组成导师组,对学员进行幼儿园发展规划的指导,增加学员与导师沟通交流的学习机会。




版权所有: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邮编:130024

办公电话:0431-85098685  电子邮箱:yzpxzx@nenu.edu.cn